學院介紹

208_n


人文與社會科學院於2008年成立,目前設置
三個研究所,以及一個碩士學位學程。本院的重點目標為發展卓越的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、提供大學部人文及社會科學的核心課程,並提升本校教育品質及豐富校園文化。

科技與社會研究所為國內及東亞科技與醫療的人文社會研究重鎮,重點發展方向為科技與社會研究、醫學及科技史、環境政治、風險管理與溝通、醫藥政策研究、性別與健康、智慧城市、產業政策史以及工程倫理與文化等。

心智哲學研究所積極發展結合腦科學,人工智能,醫學與科學哲學的跨域研究。研究主軸包括自我與知覺意識經驗的跨域研究,醫療,AI哲學,以及高齡心智健康與生命價值的促進。

視覺文化研究所為國內第一個視覺文化領域研究所,發展重點包含攝影研究、電影研究、藝術史、視覺社會學、與技術研究的跨領域整合,以近代為研究時期,探求從台灣/華語到歐美視覺文化的形式美感、歷史意涵與社會實踐。在陽明校區的「亞際文化研究國際碩士學位學程(台灣聯合大學系統)」則以視覺文化為主要發展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