電影展覽:補時論的錄像藝術

講者:孫松榮  Song-Yong SING
(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電影創作學系,藝術跨域研究所合聘教授)
主持人:勞維俊 (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視覺文化研究所副教授)
時間:112年5月19日(五)下午13:00-15:20
地點:國立陽明交通大學(陽明校區) 知行樓 322 教室 
(詳細地圖資訊可參考下方連結:https://ymmap.ga.nycu.edu.tw

摘要:
受益於技術沿革的二十一世紀電影在藝術實踐與理論思辨湧現新局。其中,電影與美術館之間的關係尤為顯著。臺灣新世代錄像藝術家對臺灣電影史展開的複訪電影,堪稱代表。同時,這引發了臺灣影史編撰學對於跨域影像的思考動能。

簡歷:
法國巴黎第十大學表演藝術研究所電影學博士。現任《藝術評論》主編與《中外文學》編委。曾任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董事、《藝術觀點ACT》雜誌主編與召集人、臺新藝術獎觀察人、「共時的星叢:『風車詩社』與跨界域藝術時代」(2019)、「不只是歷史文件:港臺錄像對話1980-90s」(2018)、「啓視錄:臺灣錄像藝術創世紀」(2015)、第八屆臺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「紀錄之蝕:影像跨界的交會」(2012)策展人等。現正籌劃「一一重構:楊德昌」電影展覽(2023)。

主要研究領域為現當代華語電影美學研究、電影與當代藝術,及當代法國電影理論與美學等。專著《入鏡丨出境:蔡明亮的影像藝術與跨界實踐》(2014),編著《蔡明亮的十三張臉:華語電影研究的當代面孔》(2021)與《未來的光陰:給臺灣新電影四十年的備忘錄》(2022)等。編譯《電影考古學與世紀記憶:Godard《電影史》文論集》(2023年即將出版)